走過的歷史

All in one 街頭教會 2000.12~2008.10


新竹之心的第一個平安夜
文 / 彭月枝

20001224日(星期日),平安夜那一天晚上,許多教會都在教堂裏舉辦聖誕晚會。以往我在教會牧會時,平安夜都是忙得不可開交,但那一年,因為新婚,且轉換了跑道,在福音機構事奉,沒有參與教會服事,所以平安夜顯得格外悠閒。

吃完晚餐,我和信得騎著機車,在新竹市的大街上閒逛,享受著平安夜的寧靜。我們從新竹火車站的站前廣場,走到誠品書局前的護城河,再走進東門城圓環坐下來休息,一路走來,看到許多剛吃完聖誕大餐的人們,也在站前廣場、護城河、東門城圓環坐著休息。

這些人們三三兩兩的坐在一起,似乎在期待著甚麼?我的心中浮起一首詩歌:

人們走過我身邊,他們眼中流露出,
心中空虛與愁煩,走向未知路。
人生路程極艱難,整日心恐懼,
歡笑掩飾心哭泣,耶穌能醫治。
人們需要主,人們需要主,
當美夢破滅之時,祂為人開路。
人們需要主,人們需要主,
何時我們才知,人們需要主。

主召我們發真光,現世代對錯不分;
有何代價嫌太高,向失喪人傳福音。
當人們背負重擔,祂以愛同擔,
只有我們能傳揚,永生的真道。
人們需要主,人們需要主,
當美夢破滅之時,祂為人開路。
人們需要主,人們需要主,
何時我們才知,人們需要主。

我和信得心中有許多感觸,「平安夜」對這些人的意義是甚麼?難道只是一頓聖誕大餐?一夜狂歡?有誰告訴過他們耶穌降生的意義?他們是否有機會走進教會?亦或是教會應該要走進人群?

上帝已經預備了羊群在這裡,但牧人在哪裡?

我們拿起手機,打電話給王榮聖夫婦、鄒昌富傳道、蔡三然牧師夫婦,我們都是「新竹市風愛社」的發起人,是對傳福音很有負擔的一群人。

「大家到東門城集合,這裡有一群人,等著報佳音的天使,傳好消息給他們聽!」

於是,我和信得回家載音響器材,鄒傳道帶著一把吉他來,蔡牧師與榮聖夫婦也一同來到東門城。

我們從晚上九點,唱詩歌、分享見證,人潮不斷湧入,大家享受著耶穌降生帶來的平安與救恩。

一直到半夜十二點,一批新竹中學合唱團的學生經過,與我們一起唱歌;不久,另外一批年輕人也加入我們的行列,是建國中學合唱團的學生。於是,二校的學生一起尬歌,歌聲有如天籟。

我們一直分享詩歌,直到半夜二點,大家才依依不捨的散去。

我已感受到聖誕詩歌在這裡響起、平安福音從這裡傳開、上帝國度在這裡彰顯,城市復興從這裡開始!

第二年,我們繼續在東門城舉辦聖誕晚會,會場擠滿了人潮,至少有二百多人,站起來與我們一起禱告,決志接受救恩,領受上帝的祝福,現場十分感人。

第三年、第四年……連續八年,我們都在新竹東門城辦聖誕晚會。有一次,一位四十多歲的男子,在平安夜這一天,閒愰到東門城,聽見詩歌,駐足停留,他一邊聽詩歌一邊掉眼淚,節目結束之後,他告訴我們,過去十幾年來,平安夜對他來說是一個咒詛,他與家人分開多年,無法再聚,每逢佳節,他都很感傷。


但是,今天的平安夜對他來說是一個祝福,他已離開教會生活多年,希望能重新過教會生活。我們大家為他做了祝福禱告,耶穌今天降生在他的生命中,讓他能夠有一個新的開始!

新竹東門城圓環又稱為「新竹之心」,就像是新竹的心臟,有著重要的意義,包括屬靈的意義。

近年來,陸續開始有一些教會從教會的圍牆內出來,在新竹之心或站前廣場舉辦聖誕晚會。感謝上帝,新竹眾教會要連結起來,成為聯絡整齊的一座城!


傳福音不分你我、不分教派,只願上帝的國降臨,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,因為國度、權柄、榮耀全是上帝的,直到永遠。阿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十次的約定 (文 / 彭月枝)

自從2000年第一次在新竹東門城辦了聖誕晚會之後,我們看到這裡有許多人潮,是個佈道的好地點。於是,我們跟上帝立約,連續十週的星期六晚上,在東門城圓環辦音樂會。

照規定,要使用這裡的場地需要向新竹市文化局申請場地,但我們以打游擊戰的方式,只要這裡沒有人使用,我們就架上音響器材,開始詩歌見證。

有一次遇上了下雨天,我們正在猶豫要不要去?既然我們已經跟上帝立約,要去十次,我們還是冒著雨去音樂佈道。我們將地點改在東門城的地下道,來往的人稀稀疏疏,一些遊子、老外、街友(遊民)經過,偶爾停下來,聽聽我們的詩歌。

其中,最忠實的聽眾,是一位躺在走道上睡覺的街友。他原本躺在紙板上睡覺,聽了鄒傳道的見證與詩歌,他坐了起來,靜靜地傾聽、默默地流淚,我們不知道他生命故事是甚麼?但是,我們知道上帝透詩歌安慰他的心,上帝沒有遺忘這個被社會冷落、排斥、一無所有的遊民。

還有一次,好幾週躲在一角聽我們唱詩歌的遊民,問我:「請問那一位先生是不是王榮聖老師?我不好意思去見他,我是他過去幫助過的人,請妳替我轉告他,謝謝他過去對我的幫助與關心。」原來這一位遊民是位來頭不小的人物,曾經是叱吒風雲的角頭老大。

榮聖弟兄曾經是新竹更生保護會的主委,過去很長一段時間,曾經協助更生人與遊民,他默默服事這一群人社會邊緣上,上帝必紀念他的擺上。

就這樣,我們連續十週,在新竹之心用音樂佈道,雖然只是撒種,我們知道這些福音種子,在某個時候、某個地方,正靜靜地成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沒有圍牆的教會~All-in-on街頭教會
文 / 彭月枝

2001年鄒昌富傳道夫婦、蔡三然牧師夫婦、王榮聖弟兄夫婦、陳新鳳傳道、韋至信醫師、和我們夫妻,每週日晚上在鄒傳道家聚會,一起唱詩、分享、禱告,上帝讓我們領受異象,要成立一個團體,在新竹這個城市帶來影響力,為要成全聖徒、各盡其職、建立基督的身體。於是我們呼召一些有相同負擔的弟兄姐妹,組織了社團法人「新竹市風愛社」。

風愛社是一個隱藏的團體、是上帝的工具,為要成就上帝的工作。我們只是完成上帝要我們做的階段性任務,幕後的推手是上帝。

2006年,風愛社出版黃翠芳姐妹的客語詩歌創作專輯「新的事情會發生」之後,我們呼召有相同負擔的人,組織樂團,在街頭佈道,樂團名稱訂為「All-in-one樂團」,每月一次團練。
樂團成員有:
鍵盤兼小提琴程耀霆弟兄
鍵盤兼Oboe—王薇雅姐妹
鍵盤—曾明祥弟兄、張以得弟兄
BASS—蔡三然牧師、邱志仁弟兄
鼓手何凡弟兄、駱明賢弟兄
吉他張嘉文弟兄、周信得弟兄
主唱高梅鈴師母、黃翠芳姊妹
音控—彭主訓弟兄、陳勇志弟兄
還有風愛社同工:王榮聖、張靜玫、韋至信、彭正東、林美華,彭月枝。

特別要感謝新竹迦南教會的熱情相挺,常常給與我們支持。

2007年開始,我們每月第四週主日下午,固定在誠品書局前護城河畔的小舞台演出,我們定名為「街頭教會」。我們知道需要長期耕耘,而不是放煙火而已,於是我們向新竹市文化局申請了一整年的場地。

護城河畔固定都會有許多來往的人潮,每次演出,我們都會預備二大桶飲料,讓來賓自由取用。我們用詩歌、見證,與來賓互動,讓敬拜讚美的歌聲在城市的中心飛揚。

2008年,二年來,近二十場的演出,每次都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,心裡只有感恩,將榮耀歸給神。有人栽種、有人澆灌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

2009年,因為某些因素,我們暫時停止街頭教會的服事。上帝一直在做新事,我們也期待新的事情發生。在短暫休息、重新得力之後,準備下一次新的任務,再繼續上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總該是時候了!~結束 [ All-in-One街頭教會的相關消息 ]

一旦有了開始,結束便是如影隨形!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。
時間的早晚,則在於我們整個團隊,
對於所承受異象的一致性與堅持到底有多少。
「沒有異象,民就放肆!」
當應該是擅於征戰的精兵,已無法再承受下一場戰役的時候,
就是該他解甲歸田的時候!

「爭戰」是基督徒無可逃避的責任,但我們究竟能用什麼來爭戰呢?
常常想,為什麼要去告訴別人我們是基督徒?
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去堅持信仰?
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去堅持我們的生活方式?
為什麼我們不去說些輕柔安慰的話語,
為什麼我們老是要去街頭傳一些自己不重視、別人不愛聽的東西?
為什麼……,難道我們真的癲狂了嗎?

基督徒是不平凡的!
他是每個世代中,屬神價值的最後堅持,
承認我是基督徒,就是承認自己在神永恒計畫中的地位,
可是,太多的基督徒希望自己是平凡的,不起眼的!
以為這樣就可以不付代價,只等時候到了,
但金子永遠是金子,除非它願意永遠躲在糞土中!

天國是努力的人進的,天下也沒有白吃的午餐,
基督徒也受這些法則的支配,否則神的公義何在?
神因公義的緣故,以祂的愛子耶穌代償人類的罪,彰顯祂的慈愛,
便是重申「公義是祂寶座根基」的真理!
但,我們夠努力了嗎?
我們的信仰,就是我們的生活方式!
我們很努力,卻不是靠自己!
我們堅持信仰,是因為我們真的知道,人很有限,神卻無限,
與其靠著自己,宛如在沙土上建造,
倒不如將生命的根基建造在磐石上,永遠牢靠。
我們堅持我們的生活方式,是因為我們忠於「管家」的託付!
神賜我們生命、健康、財富與各樣恩賜才能,
神親自託付我們「去傳」的大使命,「去愛」的大誡命,
這些都需要我們「忠心」、「良善」的去完成,而無可推諉。
我們為此而生,為此而活,也將為此而死!

有人認為我們不講「愛」,只講「律法」!
其實這是出於誤解,嚴格來說,應該是對真理的不了解!
我們當然講「愛」,而且是真實的愛,捨命的愛,
得以自由的愛,得以被釋放的愛!
而不是僅僅存在於口頭上的愛!
真理是「絕對的」,愛也如同真理一般的絕對!
真理不能附條件,愛同樣也不能附條件,
但愛卻必須在真理與信實中才能長成!
神就是愛,因為祂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所以愛才能長成。
我們人領受神的愛,也必須領受神真理的絕對,
愛才能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根有基。
與其講一些輕柔安慰空言是愛的言語,不如指出神的真理,
讓我們的生命能有真愛生長的空間。
之所以認為我們所講的既重又難,毫為安慰,
其實是不願付代價去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罷了!
當你聽清楚了,想明白了,
其實我們說的,只是早已記載在「聖經」中的話,
而我們儘可能在對的事上,對的時裏,對的人中,對的地內,

All-in-one街頭教會」將近兩年的時間!
也許有人會懷疑果效是什麼?為什麼要每個月大費周章去做這些事?
花這些時間,真是勞民傷財又無果效!
其實,這都是我們「人眼所見」!
按著我們人的行事,一切都要講求報酬,講求果效,
但栽種的是耶和華,收成的也是祂,
我們被提醒的是「要去傳福音」,
被託付的是「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
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
被教導的是「白白得來,白白捨去」!
對於果效,那是神的權能,我們不去竊奪屬神的榮耀,
我們所做的,我們早也知道已經被神所記念。
我們在乎的是,在這城市之中究竟還有多少未得之民?
新竹有三十五萬人,每次街頭教會的聚集也只有一百多人,
二年來,也不到三千人。如果用人的算法,我們可能還要二百年!
但神的方法卻不是這樣,
還是依靠血氣,神的時候就不會到來,
我們也看不到神在我們當中的應許!

我們也不是癲狂的!正是因為我們領受了,所以不得不傳,
正如經上所寫的,我們都欠了福音的債,這是「愛」的債,
我們愈了解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愛,我們就愈能付出,願意去還債,
如果還只是吃喝快樂,
我們也實在沒什麼好說,也沒什麼好傳的,
因為我們根本就沒辦法說,也沒什麼東西可傳!

謝謝這兩年陪我們走過的弟兄姐妹,原諒我們暫時熄燈休息!
但不是我們偷懶了,
也歡迎您在未來的日子,能與我們一起禱告,
如果你願意參與我們的聚會或禱告會,
請您主動與我們聯絡,留言也可以唷!

posted by All-in-One事奉團隊 at @2008/10/26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ll-in-on街頭教會服事同工
感謝主讓我們曾經有過美好的服事
在主裡不分教宗派彼此合一
讓福音的種子飄揚在新竹的天空
讓聖靈的風甦醒人心






















All-in-on樂團團練照片












相關影片: